【荣霖】钗头凤---引子

“红酥手,黄縢酒,满城春色宫墙柳。东风恶,欢情薄。一怀愁绪,几年离索。错、错、错。

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浥鲛绡透。桃花落,闲池阁。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、莫、莫!“

许一霖看着这词发呆,他身着棉长袍和过冬时的棉鞋,

握着一本书在一株桃树下立着。

三月的光景,春寒料峭。莫说是北方,就算是在家乡......

家乡? 他自嘲的笑笑,自己哪里还有家乡。

他不是没读过书,只是他喜欢的,向来在父亲眼中都是些无用的。

曾经年少,读到陆游与唐琬的故事几度泫然,唏嘘不已。

莫不成想,自己......哼......还不如人家呢。

就连想死,都死不成。

许一霖走了神儿,直到穗儿跑到他跟前儿才回过神儿来。

穗儿跑红了脸,气喘吁吁的叫着“一霖哥哥”

“怎么了?慢慢说。”一霖合上书,蹲下来给小孩儿拍背顺气。

“我...我...我爹叫您过去。”

“嗯,好。那我们一起回去。”

“一霖哥哥。”小人儿喘匀了气,抬头眨眼看他。

“又怎么?”

“一霖哥哥能帮我折个枝子么?”小孩儿指了指桃树。

“好。你帮我拿着书。“

树不高,枝子却韧。费了半天劲,好不容易折下来一段。

“拿着吧。”许一霖抬手沾了沾额上的汗。

“谢谢一霖哥哥。”穗儿高兴,小脸儿红扑扑的。

“走吧。”



“大少爷!大少爷!”

“嚷嚷什么!有话不会好好说是不是?”荣石披着件黑色的西装,正站在院子里抽烟。

“曲先生他们来信儿了。”

“哦?”荣石捻灭了烟,聊表兴趣。“几时到?”

“信上说,月底到。”

“嗯,给曲先生回信。就说,均已安排妥当,荣某在承德恭候。”

“是。“

荣石看着来人一溜烟儿的又出了门,还想拿起手里的烟继续,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摁灭了。

不抽也罢。

他挠挠头,难得没有日本人来骚扰的清闲日子。

天气真好啊。

“荣意!荣树!陪我出去一趟!”

“哥!不在家吃午饭啦?”荣树先跑了出来。

“你怎么一天到晚就想着吃?”荣意两只手在戴耳环,歪着头笑话荣树。

“去不去!”

“去!”

“五分钟。”

荣石看了一眼手表。

荣意和荣树赶忙上楼换衣服。


 【目录整理】戳我

 
评论(6)
热度(63)